您的位置:首页>科技>科技要闻>正文

爱立信亮相MWC,畅想5G未来无尽可能!

2024/2/27 17:19:54 来源:

在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连接盛会——MWC24,5G公众号注意到爱立信发布了全新的行业愿景,而且重磅展示了凸显该愿景可落地性的多款新产品及运营商标杆商业用例,助力移动运营商形成“差异化的高性能网络、差异化的优质服务、收入不断提升”的正向循环,最终把5G打造成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平台。

1、MWC24直击核心痛点

MWC24相比于去年8.8万人大幅增加的与会者人数(主办方GSMA预计今年将达到9.5万人),凸显出全球对于5G、连接一切、人性化AI、工业4.0-数字工程与制造、颠覆传统-创新科技(如XR)、数字DNA等MWC24六大领域的莫大关注,众多领域均与5G深度相关。

莫大关注的背后,核心痛点在于,随着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快速深入,场景及应用更加多样化、复杂化,由此5G toC与toB均将面临差异化服务/个性化新应用的强烈需求,适应能力的提升对于5G网络后续更大的商业变现至关重要,运营商未来收入增长面临着服务差异化、服务创新和增强的客户体验相结合的挑战。所以综合MWC24日程以及各位大咖的报告题目、各个论坛的简介可以看出,与5G相关的焦点话题众多,包括5G网络演进、5G商业化挑战、电信AI应用、运营商创新与转型、网络API、空间计算及XR、能源效率、无线专网等。

2、如何解决核心痛点?

主流设备商对此有着很深入的思考与洞察,比如爱立信新发布的行业愿景“创造一个能够为人类、企业和社会带来价值,充满活力、相互协作的行业”。

对于上述愿景,5G公众号分析如下。

首先,突出了把5G网络打造为全社会创新平台的无比重要性。MWC24的主题是“未来优先”。怎样的“未来”?5G公众号认为toC与toB的数智化转型的本质是场景的数智化,场景数智化的目标是实现以数据乃至AI为中心的云计算,而5G网络具备成为云计算获取及处理各场景数字化数据的重要载体的巨大潜力,参与各方均能受益,运营商将受益更大。也由此可预见“未来优先”实则是:未来将是“移动优先”的世界。

其次,上述新愿景不止于理论的层面,更有针对复杂多样差异化场景的适应性和可落地性。把5G网络打造为全社会创新平台,面临的挑战就是上文第1部分所述的核心痛点,5G公众号综合MWC24最大的展位之一——占地6000平米以“无限畅想,无尽可能”为主题的2号馆爱立信展台设置的“可编程网络”、“掘金5G-消费者市场”及“掘金5G-企业市场与公共领域”展示内容分析,以差异化应对差异化,大力探索如何从差异化的高性能网络、差异化的优质服务方面大幅提升5G对于日趋复杂的差异化场景及应用的适应能力,在大幅提升用户感知体验、激发能快速大规模推开之新业态、降低运营复杂性的基础上拓宽移动运营商增收及盈利大道。

· 解决方向一:打造差异化的高性能网络

多样化、差异化场景需要5G网络提供更强的通信能力,高性能网络是接下来5G商业变现的关键。核心在于直接影响网络通信质量及用户感知的无线设备的性能。

在5G下半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对于覆盖质量与网络容量提升的需求,运营商希望不断重耕存量频谱、引入新频谱以提升上/下行能力,不断整合现有天面资源,深入推进共建共享,无线设备多频化多制式集成、小型化、轻量化、高能效是大势所趋。

如此高价值产品的研发及制造考验设备商的能力。5G公众号注意到,爱立信在MWC24重磅发布的多款新硬件很好顺应上述新趋势,获得不少运营商点赞。

TDD新品方面。新一代超轻型Massive MIMO“AIR 3255”可扩展至所有TDD Sub-6GHz频段,且与上一代相比节能超过25%、碳足迹降低20%。此外超轻型中频段TDD无线设备“Radio 4461”输出功率提高 50%,重量比上一代减轻38%、碳足迹降低42%;“Radio 8873”也有大功率版本且减碳亦有很大提升。Entel集团网络经理Luis Uribe表示AIR 3255非常符合Entel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及在网络运营中的节能和去碳化战略。

FDD新品方面。三频FDD MIMO“AIR 3284”(32T/32R),相比4T/4R下行容量提高为2倍,上行容量提高为4倍。此外,“Radio 4823”(4T/8R)上行性能提高一倍,且支持2.6GHz频段上的独立电调从而可扩大覆盖范围或容量。5G公众号认为,LTE FDD向NR FDD演进,从网络建设优化角度看,有了采用多天线的上述两款高性能产品,就可避免加站点或加频谱从而降本。Telstra网络和基础设施执行官Iskra Nikolova介绍通过“AIR 3284”和“Radio 4823”使Telstra部署的Massive MIMO中频段TDD达到最佳效果。

毫米波新品方面,面向中国市场的“AIR 5343”可把覆盖范围扩展高达11 dB,从而可用于大容量、高性能的宏站部署场景。

此外,软件能力在优化用户体验方面也有很大进步,比如5G公众号注意到爱立信也推出了上行多用户Massive MIMO FDD、上行感知的多层网协同、自动化节能器等3种软件功能。据悉Swisscom移动网络、移动产品和B2B电信负责人 Mark Düsener以及软银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网络官Tomohiro Sekiwa均高度评价上述软件创新之于用户体验的提升。

那么在优质的无线软/硬件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实现无线网络性能的最大化?

可以预见,随着5G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基站规模和无线设备数量不断增长导致的无线系统复杂性不断增加必将给网络优化带来巨大挑战,亟需AI智能化的网络优化。

但是基于AI的网络优化面临着“信任”挑战。网络优化方法的可信度直接关系到可靠性,显得至关重要,而AI模型的不可解释性正成为AI在移动网络优化实际应用的巨大障碍,亟需提高模型的透明度和开放性,让运营商了解算法和结论背后的基本原理,从而增加系统决策的可信度,且在错误发生后识别影响网络性能和终端用户体验的根本原因并对系统进行改进。

事实表明,集成可解释的AI可以大幅增强运营商的网络优化决策,降本增效。比如5G公众号注意到对于爱立信最新发布的认知软件中的可解释性AI,Bouygues Telecom执行副总裁兼CTIO Jean-Paul Arzel介绍Bouygues最近与爱立信将AI应用于网络优化,在减少拥堵、提高容量和使用舒适度以及提高频谱效率方面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果。Robi Axiata公司首席技术官Perihane Elhamy Ahmed Metaweh介绍Robi Axiata最近与爱立信合作合作的AI赋能的网络优化为城市地区的用户吞吐量和数据量带来了超过11%的改善。

可见可解释性AI赋能的网络优化已经助力运营商达到新的效率和卓越绩效水平,相信AI在网路优化的落地应用必将快速大规模铺开,最大化无线网性能。

那么在实现无线网性能的最大化之后,针对应用日趋个性化,如何保障不同场景下不同应用的能力从而增强用户体验?这就涉及到差异化连接,下文相关部分将继续分析。

· 解决方向二:提供差异化的优质服务

在打造了差异化的高性能网络后,如何摆脱“管道化”、承载未来无限可能的新业态从而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上述问题的答案,据悉爱立信认为在于利用网络提供差异化服务,这将是一种新的业务模式转变,助力运营商建立“基于性能”的商业模式。5G公众号认为这意味着把目前5G“以一群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变革为“以每个用户甚至每个应用为中心”的定制化服务模式,从而大幅提升应用体验。“性能”将成为未来网络差异化的重要因素。

而这需要网络向可编程演进,来实现网络的高效运营,提供新服务的灵活性,提供给运营商更先进的商业模式。从爱立信中国区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所介绍的看,网络可编程主要有三大方向。

第一大方向是差异化连接。

即通过自动化和网络可编程的能力为运营商提供更好的的灵活性,实现针对不同需求的差异化连接。

此方面,5G公众号注意到比如爱立信的L4S、TCC、切片等通过差异化连接来助力运营商能提供整个网络更多差异化的能力,最新实例是Verizon和爱立信最近完成了L4S功能试验,该功能将优化Verizon的5G网络以面向交互式视频、工业流程远程控制、XR等提供更强大的解决方案。

目前的切片技术只能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网络体验,而不能为特定的应用提供差异化的网络体验,越来越多toC与toB应用希望在终端激活运营商5G网络的专用定制切片。通过采用用户设备路由选择策略(URSP)等技术,新加坡电信最近联合爱立信和三星在全球首个部署了基于应用的5G网络切片。新加坡电信网络总经理Tay Yeow Lian表示,由此,即使在网络拥堵严重的情况下也能提供最佳的应用性能。

第二大方向是是基于意图对网络进行管理。

随着L4S、TCC、切片等优质5G服务的推出,以及网络扩展性和复杂性的增加,运营商需要以新的运营模式,实现网络可配置、服务可变现,赋能差异化体验下的多样化智能应用。

随着自智网络逐步迈向L4/L5级高阶自智,意图将被引入所有场景以进一步提升网络自智水平,无缝支持由意图和超自动化驱动的自优化网络,动态适配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变化,为用户提供灵活且可靠的端到端服务编排,实现“网随意动,网随业动”,为toC与toB用户提供差异化优质5G服务,实现运营商预期的业务目标。

已有运营商凭此成为5G性能的全球领导者,从马来西亚DNB首席技术官Ken Tan所介绍的看来,DNB通过部署爱立信基于AI的意图驱动运营方案成功地为客户提供了具有性能保证的定制化5G服务,且能够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扩展网络。

第三大方向是网络能力的开放。

“管道化”困境下,移动运营商如何交付和获取价值,需要重新定义。5G公众号注意到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尤其是Verizon、AT&T、德国电信等大型运营商开始加码发力网络能力开放的API开发及商业化。

2月8日,Verizon宣布将使用爱立信Vonage API平台向第三方更广泛地开放其网络能力,把其最具创意和多功能的API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双方将合作进行下一代高级API的创新,推动全球行业朝着轻松、泛在地访问尖端网络功能的方向发展。5G公众号注意到Verizon评价这对于释放5G网络的全部潜力、加速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创造网络资产的增量货币化至关重要。

2月20日,AT&T宣布将向开发者提供“加速器”计划,以充实其网络API战略,将与爱立信Vonage合作,以使API广泛可用,计划通过API来开放5G网络能力,帮助开发人员和企业构建先进的安全、可靠和创新的应用,以支持推动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

此外KDDI和德国电信也与Vonage深入合作。

可见基于网络能力开放,大型运营商正在将业务范围扩展到传统的移动订阅之外,5G公众号认为一是说明网络能力不仅实现了开放还实现了“易调用”,比如据悉爱立信已很多与XR有关的网络能力也做成了API;二是可以预见运营商在由此获得收入提升后也会更大力度打造差异化的高性能网络,从而形成正向循环。

3、共同把5G打造成为数字价值创造平台

综上,5G公众号预见,有了差异化的高性能网络,5G对于多样化差异化toC与toB场景及个性化新应用就有了很大的适应性,加之通过差异化连接、基于AI的意图驱动运营、网络能力开放等形成规模化的差异化高质量服务,5G对应用创新就有了很高的包容度,应用创新的门槛将大幅降低,新的业务和新的商业模式将涌现,共建共赢的、整合跨行业资源的移动通信行业新生态将迅速壮大繁荣,5G网络的商业价值将得到最大程度释放,由此5G网络将成为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中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与协作平台。时不我待,让我们共同紧抓这个机遇,推动这一伟大的变革,全力投入一个充满活力、协作共向的行业!